0%

《平凡的世界》读后感

cover

故事从孙少平开始,少平在原西县城上高中,贫困的他每天等别人吃完饭后才去偷偷拿他的两个非洲黑馒头,后来和同拿非洲馒头的郝红梅同病相怜,成为知心朋友。在那个物质匮乏,思想贫瘠的时代,给予两个可怜的人莫大鼓励。

孙少安是生产队长,尽管他干农活在村里数一数二,但父母年迈,尚有老奶奶,弟弟妹妹上学,拖着一个贫困的家庭,在黄土地里的劳作最终也不能盈余一点。县城里有他青梅竹马的润叶,润叶叫他去县城见面,她必须要和他倾诉感情。

少安最后主动选择了消失,他认清了自己是个农民,并且以后也是农民,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是没有未来的。后来他娶了同是农民的贺秀莲,这辈子也算枕边有个相互照料的人。

田润叶是县城里的教师,寄托在二爸田福军的屋檐下,她和少安一样,无法摆脱所处阶级的禁锢,和舔狗李向前结婚。她根本不爱李向前,被李向前羞辱后一个人独过,直到李向前成为残疾后莫名其妙地圣母心发作,回去和他一起生活。

少平高中毕业后,去了黄原揽活,和田晓霞渐生情愫。原以为他会陷入到安排落户的曹书记的安排里,但他后面还是去了铜城煤矿,结识了可能相处一辈子的慧英嫂一家。

田晓霞和少平相互倾心,他们跨越了彼此的阶级鸿沟,尽管都不知未来会如何,但人生苦短及时享乐。路遥索性让他们没有未来,不管现实还是故事,这个阶级鸿沟谁也跨越不了。因为这不是爽文,是平凡的世界。平凡的世界谁也不是超级英雄,顶多是个平民英雄。少平洪水中救了侯玉英当了一回英雄,晓霞洪水中救小女孩当了烈士。

王满银,一个自以为读了点书不愿务农的二流子,一个敢革命时代搞资本主义的老鼠药贩子,一个不愿打柴干脆去田沟里晒太阳取暖的二傻子。打从放开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后,满银同志便走南闯北的逛,黄原、省城、上海,甚至南中国的深圳沙头角,他都能逛了去。如果不是海关拦着,他可能逛到香港去了,现在说不定就是个商业巨鳄、XX大王。忽然有一天他照了下镜子,岁月蹉跎容颜衰老,他意识到已经不是那个靠骚就勾引到兰花的年轻王满银,他火烧屁股般赶到家里,再也不愿意离开。

田福堂,双水村权力最大的人,他控制了村里上上下下,唯独家里两个孩子脱离了他的控制。润叶在政治婚姻的巅峰时如同离婚,在婚姻跌入谷底时又选择回去。润生前半生是个乖乖仔,在重遇寡妇郝红梅时,义无反顾的在一起。田福堂一辈子没做什么大事,唯一一件开山辟岭的大事件,除了去金家的那一跪和炸山那一炮外,再无动静。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时,他躺在石碾上晒太阳,等到卸去了权力后,他一人带着继孙子和亲孙子,来看热闹。

田福军,平凡的世界少有的不平凡人。从县里到市里,从市里到省里,虽然偶有政敌和障碍,但也算是步步高升。他没有想到女儿和一个挖煤工人在一起,也没有想到女儿会在洪灾来临时第一时间赶往前线,更没想到深夜会接到女儿的噩耗。在那一刻,田福军也是平凡人,众生皆苦。

孙少安的事业几经波折,但早已双水村第一农民企业家,但在他接手的乡镇砖瓦厂,事业新巅峰时,秀莲得了肺癌,当然很可能是长期的劳作,加上在砖厂里。

少平在师父拯救别人意外身亡后承担了师父家里男人的角色,同样在自己拯救别人后,破相了。尽管金秀向他表示了爱意,但自尊心强的他,永远也不会答应。故事的最后,他独自坐车回去铜城,如无意外,将成为下一个王世才。别忘了王世才出场时的介绍,他背驼的厉害,镶着两颗金牙,这是煤矿留给他的纪念,也是颁给他的荣耀勋章。少平领取了勋章后,也是真正的成为煤矿的人,他和慧英嫂再无隔阂。

路遥是一个出身上世纪黄土地的作家,对于那个时代和黄土地,写起来得心应手,一方面是他本身生活在那个时代那个地方,另一方面他写作时也回到黄土地,查阅了很多资料,咨询了很多人,为此他耗尽了生命的力量。他真实的刻画了双水村,和双水村的人,几十年的历史变迁,几代人的利害纠葛。尤其是农村的那种既能看到些许未来的盼望,又能一眼看到尽头的绝望。

尽管文笔略显稚嫩,部分人物太脸谱化,官场描述太苍白,但这部书仍不失为一个乡土文学的经典之作。作为一个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乡下孩子,即使相隔几十年,仍然能找到许多共鸣。

我爱农村,我恨农村,有时想回到那里,有时想离开那里。我们都在平凡的世界,众生皆苦。

111

Amon wechat
扫一扫关注我,有惊喜不迷路
(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: 猛猛如玉
网址: https://amonxu.com 微信公众号: itcraft
可以请我喝瓶水吗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