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我的 2020 读书清单(历史类)

  • 《万历十五年》

    img

    这本书,算是历史类书籍的网红书了,凡推荐历史类书籍者,此书无不赫然在列。原本以为它是一本晦涩难懂的历史著作,结果并非如此。文中分别从万历皇帝、申时行、张居正、海瑞、戚继光、李贽这几位文官武将的角度,来显微镜般观察大明王朝。

    于是我们知道了,万历皇帝并非一个无所事事的皇帝,即使28年不上朝,也并未远离朝堂之高。28年不上朝,是对苦闷生活的烦恼,对治理国家的厌倦,对明白身为皇帝并非无所不能真相的妥协,对想成为好皇帝而不成的最后倔强。万历确实是位好皇帝,或者说每个皇帝可能都是好皇帝,至少曾经是。

    摘录当时的阅后感,感受成为历史一部分的绝望:

    引用原文:

    当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,各人行动全凭儒家简单粗浅而又无法固定的原则所限制,而法律又缺乏创造性,则其社会发展的程度,必然受到限制。即便是宗旨善良,也不能补助技术之不及。1587年,是为万历十五年,丁亥次岁,表面上似乎是四海升平,无事可记,实际上我们的大明帝国却已经走到了它发展的尽头。在这个时候,皇帝的励精图治或者宴安耽乐,首辅的独裁或者调和,高级将领的富于创造或者习于苟安,文官的廉洁奉公或者贪污舞弊,思想家的极端进步或者绝对保守,最后的结果,都是无分善恶,统统不能在事业上取得有意义的发展,有的身败,有的名裂,还有的人则身败而兼名裂。因此我们的故事只好在这里作悲剧性的结束。万历丁亥年的年鉴,是为历史上一部失败的总记录。

  • 《资治通鉴》

    img

    从小我们便念顺口溜般唱出:“夏商与西周,东周分两段。春秋和战国,一统秦两汉。三国魏蜀吴,两晋前后延。南北朝并立,隋唐五代传。宋元明清后,王朝至此完。”。

    历史于我们,是古代建国立朝的雄伟,是开拓边疆的威武,是权力斗争的狡诈,是王朝更迭的哀叹。而真正在读《资治通鉴》时,唯有一种寒彻骨的绝望,那一刻只有想起《狂人日记》中鲁迅如是写道:

    我翻开历史一查,这历史没有年代,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“仁义道德”几个字。我横竖睡不着,仔细看了半夜,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,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“吃人”!

    是的,这历史一点都不酷。几千年来历朝历代无非是各种重复,伟人的雄心壮志,奸人的争权夺利、误国误民,吃人者的祸害世人,草芥的兴百姓苦亡百姓苦。偶有超越时代的杰出者,以一己之力改变时代,但也很快为落后的时代所裹挟吞噬,剩余时间都是历史的重复倒退罢了。

    难怪《资治通鉴》寓意:“鉴于往事,有资于治道”。可惜这部书并没有使宋朝“子孙帝王万世之业也”,该犯的错依然会犯,该兴亡的依然会兴亡。

  • 《毛泽东传:名著珍藏版》

    img

    我(们)很容易认为,毛泽东一开始便是油画里的人物模样,一开始便是历史人物,一开始便是党的领导人。我们对他的认识,是从宣布“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”的开国大典开始,从革命的中心延安开始,从“三军过后尽开颜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开始,从“独立寒秋 湘江北去”的橘子洲头开始。

    我们忘记他是在老家韶山长大直到十几岁,种地、当兵、流浪、辗转多个学校和职业,即使在后来党内身居高位,也多次历经挫折,伴随着一步步成长,也伴随着一部部的著作。尤其是每一首诗词,都拥有其独特的豪迈之情,又非常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。

    引用文中一段,这时,他刚刚经历两万五千里长征,九死一生,由沦落权力的边缘重回权力中心:

    长征结束时,他甚至引出一条山脉,作为超出中国自己的革命之上的世界和平的景象:

    而今我谓昆仑:

    不要这高,

    不要这多雪。

    安得倚天抽宝剑,

    把汝裁为三截?

    一截遗欧,

    一截赠美,

    一截还东国。

    太平世界,

    环球同此凉热。

Amon wechat
扫一扫关注我,有惊喜不迷路
(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: 猛猛如玉
网址: https://amonxu.com 微信公众号: itcraft
可以请我喝瓶水吗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