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我的 2020 读书清单(外国文学类)

《百年孤独》

img

在网上各样推荐书单和排行榜中,《百年孤独》肯定要代表外国文学占上一席。如果要玩一个一句话猜作品的游戏,肯定会有人在下面写道:“多年以后,面对行刑队,奥雷里亚诺·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”,或者玩出下雨梗,“马孔多在下雨”。

这一句,是书中第一句话,也是很多人看过这书的最后一句话,因为“奥雷里亚诺·布恩迪亚”这个名字实在太劝退人了。即使读者朋友勉强撑过第一句,接着出场的一位自称“梅尔基亚德斯”的炼金术士又成功劝退一批。哪怕顽强硬着头皮看下去,马上“何塞·阿尔卡蒂奥·布恩迪亚”让人彻底一口热血喷在书上。

这部书,看过的人很多,看完的人很少,看懂的人更少。如果说你看懂了,说明你没看明白;如果说你看明白了,说明你没看懂。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。在这部书中,有的人看到是民族历史,有的人看到是家族的兴亡,有的人看到的是家人乱伦,有的人看到魔幻现实等等…

说回我看这本书的历程,开书第一章的长名三连差点没把我也逼退,书中每出现一次角色名字,对我都是暴击(偏偏因为姓名重复度太高,书中角色名字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姓+名的全称)。迫于(无聊)对名著的阅读渴求,在读了几十页,并且成功接受儿子和老子的姓名完全一样后,恭喜我自己,终于踏过这本书的第一道门槛了。

即使如此,看书的过程中,还是无数次有放下此书的冲动,布恩迪亚家族在男性取名方面,一直在用奥雷里亚诺和阿尔卡蒂奥做排列组合。经常读着读着不知道谁是谁,只好在网上找了一张人物关系图谱(如下)对照来看,生怕囫囵吞枣。

亲爱的读者,不要害怕看了这张图会被剧透,反正也看不懂,看懂了也记不住,记住了也不知道谁是谁img

11

看书时,经常有种哪里读过、似曾相识的感觉,总感觉有另一本书的影子。搜了一下,确实看到网上有一些关于这两本书的讨论。我只能感叹一句:“百年孤独,和白鹿原,真的好像啊。不同国家不同族群,演绎着一样的故事”。

在庞大家族和伟大著作同时戛然而止时,我唯有欲说还休。鲁迅在《再论雷峰塔的倒掉》中写道: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\。莫不如此。

摘录当时的阅后感:

书名:百年孤独,但直到最后一刻、全书的最后一句,“百年孤独”四个字才出现在书中,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。
这是一部家族史,也是一部民族史,国家史,拉丁美洲史。
从开山辟地开始,种族逐渐兴旺发达,历经神话,科学,战争,现代化等等等等,到最后逐渐衰落、灭亡,乃至为飓风所吞噬。
似能读到全世界,又似乎什么也没有读到。
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全书,我能想到的只有:黄粱一梦。


《人类群星闪耀时》

img

未读此书时,我以为这本书听起来像是一部艺术类,至少是个历史类,但没想到是一部传记类,作者是人类“历史上最好的传记作家”。

跟随此书,我们都成了历史的见证者,亲历了太平洋的发现命名,君士坦丁堡的陷落,滑铁卢的拿破仑惨败,西塞罗的人头落地,和威尔逊总统超越时代的计划破产…

看完此书,我只有一个想法:

不如叫《西方群星闪耀时》

Amon wechat
扫一扫关注我,有惊喜不迷路
(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: 猛猛如玉
网址: https://amonxu.com 微信公众号: itcraft
可以请我喝瓶水吗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