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我的 2021-1 读书清单(小说类2)

《射雕英雄传》

img

和很多小男孩一样,小时候我是个十足的武侠迷,常常幻想着飞檐走壁,劫富济贫,弹指间敌人灰飞烟灭,最后厌倦了江湖的尔虞我诈,携美人退隐山林,过着哥虽不在江湖但江湖有哥传说的日子。

不知从何时起,逐渐意识到电视上的高手都是演员,飞檐走壁是吊了威亚,降龙十八掌是加了特效,鹤顶红、断肠散之流可能是道具饮料,甚至被坏人害死的人趁着观众哭泣的时候在对盒饭大快朵颐…然后,慢慢洗去了身体和心理上的武侠气息,不再准备仗剑走天涯,安心做个阳光宅男。

又不知多少年后,一个动荡的2020年,偶然翻出一本《射雕英雄传》,一发不可收拾地扎入了消失已久的武侠世界中。

这个世界,人们好讲武德,话不投机拳脚上比高低,毋庸顾虑太多,不服就干。人们别无他求,只为获得绝世武功,扬名立万。身首异处,在所不惜。

射雕英雄传,本质上是讲一个刻意练习的案例,天资愚钝的郭靖,凭借着自己超乎寻常的刻苦训练,和全真七子、江南七怪、洪七公、黄蓉等各路名家大师,以及科学的方法,最终成为武学翘楚。

又想到,郭靖成为一代高手,又与世上绝顶聪明的黄蓉在一起,却也最后落个师父各个惨死桃花岛,桃花岛人去岛空。二人跟随成吉思汗大军西征,建功立业可谓信手拈来,然而大汗驾崩之后,二人也自枯草和白骨之间,返回故土。

可见武侠世界也并非为所欲为,亦然有悲欢离合,大侠亦然会失去亲情友情,荣华富贵皆过眼烟云。凡世间的那点苦痛,又算几何。

未完待续…

Amon wechat
扫一扫关注我,有惊喜不迷路
(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: 猛猛如玉
网址: https://amonxu.com 微信公众号: itcraft
可以请我喝瓶水吗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