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旧时旧梦

pic

旧梦

雨后,空气中满是清冷,到时都是湿漉漉的,走在一条泥泞的小路上。沾水的草地,暗黄的天空,钻入衣服的空气。

初中同学 45 度俯视着我,我讨厌别人这样压迫着看我,也讨厌他那婆婆妈妈般的性格,哪怕是十一年没见了。

逃离和他的相遇后,我穿过蜿蜒的小路,来到一个荒废的操场,半人高的野草,绿的发亮。破旧不堪的校门半掩在草丛里,被日晒雨淋显得灰白的油漆已经脱落了一大半,露出丑陋的铁锈色,一把生满红褐色铁锈的大锁肆无忌惮的挂在门上,嘲笑着我这个陌生的访客。顶部几根枪头直插云天,愤怒的指向阴暗的天际。

这番落败的景象实在让我觉得无味,我只好继续前行,忽然进入一个房子里。像是被犁翻耕过的土地,像是爆炸后产生的废墟,地上密密麻麻铺满了室内原来物品的碎片,均匀到像是秋天树林里铺满落叶的地面。

我拾起一个碎片,一张照片,是关于我的。我倏然悲从中来,这张照片上面是十几年前的我,而今所有记忆皆毁于一旦、尽为碎片。转身看屋内,都是我的记忆,小学初中、高中大学、暑假、寒假、过年…一张张,一片片,拼接成我的前二十几年。

我应该是觉得我老了,我应该是觉得我应该痛哭流涕,脑中环绕着:世间最大的痛苦是发现一切都旧了。发现旧时的自己,发现旧时的事物,全化为灰烬,剩下一个旧的自己,残留在世上。

想至此,我甚为怀念那个小男孩,他贪玩又聪明,他调皮的事迹和他优秀的成绩一样在方圆几里的村子里人尽皆知。他身体结实、力气惊人,健康又快乐地成长着,除了…略微缺乏的父爱。
head

假如他看到眼前这个旧的,废物一般的自己,他一定很不屑。

你这么矮这么瘦这么小吗?
你的名牌大学呢?
你不是会有钱到了不起吗?
你不是说不会忘记你的兄弟朋友吗?
切,瞧你这熊样,我能轻易打倒你。

眼前突然一黑一亮,嚯!我醒了。顿时我悲从心来,打开窗帘,夜色放浅,天空渐明。才知我做了一个旧梦,梦里一切都变旧了。我想和谁说,我做了一个旧梦,梦里一切都变旧了。但想无人与说,且当聊作孤梦。


后记

原文作于2016年11月6日清晨,2年后的今天被发现于备忘录。
重读的感觉,
先是思乡,思念那种雨后乡下的感觉。
接着是恐怖,恐怖的是有人看着我,且我忘记了他是谁。
然后是压抑,至今还能感受到梦中那种压抑。
后面就是怀念,怀念那亦真亦假的过去和记忆。
最后是悲哀,痛苦,直到长叹一声:唉!

有关照片碎一地的记忆我一直在记忆中仿佛昨天,直到后面听到许飞的《父亲写的散文诗》,方知此种感觉正是 「回忆」 二字。

Amon wechat
扫一扫关注我,有惊喜不迷路
(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: 猛猛如玉
网址: https://amonxu.com 微信公众号: itcraft
可以请我喝瓶水吗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