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元宵节?说说这个越来越没存在感的节日

元宵节,又名上元节、灯节、小正月,在我们老家的方言叫做过十五。

过十五算是第二大节日了,大概因为这一天很大程度上分担了清明节的一些事宜。这天的白天,家家户户男女老少们全家出动,拿上铁锹扫帚,带上烟花爆竹,去修缮修缮祖坟,除一除草,打扫打扫卫生。如果祖坟是土坟的话,还在附近用铁锹挖一顶“官帽”,戴在坟墓的顶上。等打扫的差不多的时候,烧纸的开始烧纸,放炮的放炮,烟花爆竹一阵噼里啪啦,子子孙孙齐齐跪下,对着一座座坟墓叫着陌生的称呼。

这一天,上述的事情大多要反复执行几次,比如谁谁谁他爷爷的,谁谁谁他奶奶的,他爷爷的爸爸的,他爷爷的妈妈的,他爷爷的爷爷的,他爷爷的奶奶的… 因为家户不大,大多也就只能追溯到往上4、5代。

如此这般,白天的任务算是结束了,到了夜晚,才是过十五的高潮开始。等到六七点钟天黑的时候,家家户户又张起了灯,往祖坟前送去,俗称“送灯”,送灯大概的意思是为祖先们照亮回家的路。

如果说除夕的时候,只是断断续续打持久战般地,不停有人家放烟花,那么过十五就是密集的轰炸战,所有人家都拿出自家所有的烟花爆竹,然后一个劲地在祖坟前放掉。

这一晚的这个时候,黑夜如白昼,整个世界都是一个大的烟花展,到处是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烟花,一家放的比一家多,一家放的比一家好看。直放到耳朵起茧子,脑中有回声,眼前一片花,空气中爆竹气味超标到无法呼吸。

这一天也是小孩子们快乐的一天,在此之前他们已经置备好了灯笼,有的是街上买的有电灯有音乐的,有的是买的装蜡烛点亮的,实在没有买的就自己用白酒盒子做一个灯笼,然后里面插上蜡烛。等到黑夜来临的时候,他们纷纷点上蜡烛,然后提着灯笼到处乱窜。嚯,谁的灯笼有跑马灯啦,谁的灯笼会唱歌啦,谁的灯笼烧着了啦。

等到夜开始深的时候,爆竹声也渐渐低了下来,偶尔的一两声爆竹,在空荡荡的乡下反复地回声着,显得特别落寞。人们陆续回家,宣告过十五的结束。也宣告着春节的结束。

我还挺怀念那个背着铁锹去墓地里上坟,闻着满鼻子的爆竹味打着灯笼到处跑的日子。可回想起来,自从上大学后,就再也没有在家里过元宵节。

元宵节到了现在,索性快要成为一个汤圆节,说起元宵节除了吃汤圆好像也不知道要做什么。
那么为什么会成为这样呢?我猜想有以下几个原因:

  1. 过节不放假。不放假的节日都是耍流氓,上班都努力工作去了,谁还记得节日?(手动狗头)
  2. 没有宣传。比如商场超市没有像端午中秋圣诞那种促销活动和宣传,导致大众对元宵节的感觉越来越淡。
  3. 时间点有点尴尬。刚过完春节,大家有的还没从假日综合症中走出来,有的正是分道扬镳各奔东西的时候,元宵节的团圆也变得很难团圆。

但愿那个把春节延长到元宵节的提议,早日被采纳实施吧!

Amon wechat
扫一扫关注我,有惊喜不迷路
(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: 猛猛如玉
网址: https://amonxu.com 微信公众号: itcraft
可以请我喝瓶水吗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