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来一场“围城”之旅罢———记《围城》读后感

green wooden door beside white wall

故事从一艘回国的船开始,方鸿渐在国外荒废几年光阴,最后慌不迭买了一份假文凭回国。

回国的船上,方鸿渐邂逅了年轻时眼光高,最后剩下来只好便宜老实人的苏文纨,并与局部真理鲍小姐发生一夜情。

下船后,因为之前吹了牛皮,再经岳父一家添油加醋,方俨然成为附近名人。甚至阴差阳错去学校来一场关于梅毒和鸦片的西方文明演讲。

沾着老丈人的光去了国外留学,回国又去了老丈人的点金银行。方鸿渐开始和苏文纨交往起来,没曾想误打误撞方喜欢上了苏的表妹唐晓芙,又和苏的爱慕者赵辛楣成为铁哥们。

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,被偏爱的有恃无恐。赵喜欢苏,苏喜欢方,方游离于酥糖小姐之间,唐喜欢方但又碍于表姐情面。

感情最能折磨人,后果是方与酥糖小姐都闹掰了,苏另寻新欢死了赵辛楣的心,然后一对感情上的难兄弟结伴,去到内地三闾大学任教。

一路颠簸流离之下,终于抵达。方也认识了同行的孙柔嘉。在内地闭塞的三闾大学,方不巧与孙柔嘉结为伴侣。而赵辛楣与汪太太的偷情发现,也使得他再次出走重庆。

少了赵辛楣的方,携妻回上海,开始与孙柔嘉疲于琐碎的家庭生活。平淡的生活甚至捏不出半点水来,生活总在吵架中和吵架后来回切换。

方是一个“你不讨厌,但全无用处”的人,没有继承方老的大家风范,也没有赵辛楣的雄厚人脉和左右逢源的能力,虽留洋归来却高不成低不就,夸张一点心比天高 命比纸薄。

孙是一个刚毕业的普通大学生,青年有志不愿留在上海,相貌可以算上平庸,性格也没什么亮点,甚为怕生。没有苏文纨的留洋经历,也没有苏的家庭背景,更没有唐晓芙的相貌和气质。

两个普通的人,也算得上一对相爱的人,但结婚的人们大都像两只亲密的刺猬,靠的太近容易扎得彼此遍体鳞伤,用创造新伤口和治愈旧伤口的痛苦,以对抗苦闷的生活。

没有蚊子血,没有白月光,有的只是平庸的人和困乏的生活。最后方下决心待孙好,孙等方回家吃饭,然而阴差阳错地饭没吃成,又大吵一架,孙离家远去。

方在痛苦中,那座号称每点钟走慢7分的旧钟,敲响了五个钟头前的时间。五个钟头前,是一切看起来将要美好的时候,而现实,总会令人陷入泥潭。

Amon wechat
扫一扫关注我,有惊喜不迷路
(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: 猛猛如玉
网址: https://amonxu.com 微信公众号: itcraft
可以请我喝瓶水吗:)